close

 

第一胎的生產經驗不佳,讓我對生產有著莫名的恐懼感.存疑...這些都必須要做嗎?

 

第一胎的生產經驗:

入院後綁胎心音持續監測,被要求躺在病床上不能下床走動也不能進食只能打葡萄糖,待產時被剃毛、灌腸,生產時被剪會陰、推肚子、胎盤被拉出來,生完的時候寶寶就直接被抱走,光著下半身被晾在冰冷的產檯上兩個小時,身邊沒有半個人,當時心裡的無助感難以言喻。

產後,也未經媽媽同意就直接餵寶寶喝配方奶。

 

想著...如果可以有第二次機會,我希望能用更溫柔的方式迎接寶寶。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有產兆時

6/4 凌晨開始有較強的宮縮,約15min一次surge,通知了助產師、小舅媽、爸媽之後,以為今天就可以準備迎接朵朵。助產師因為新店同時有個案所以先過去幫忙接生,爸媽早上處理完事情也在中午抵達,小舅媽接到訊息立刻請假來幫忙。一直持續有surge,但一直沒有非常規律,一有surge來我就搖骨盆,搖一搖讓surge舒緩,中間我也試圖用針灸讓產程更有進展。也泡澡個幾次來舒緩Surge的不適。一直到半夜,其中有段時間的surge強度讓人無法把腰挺直,靠著小舅媽幫忙按摩腰跟坐生產球上搖骨盆,大大的舒緩了surge。

待產中1   

 

待產中2  

 

 

6/5 整晚幾乎都沒什麼睡覺,一直來的surge一波一波,即使慢慢習慣這樣的節奏,但還是讓人難以入眠。早上助產師抵達,大家吃過早餐後,助產師幫忙內診,才發現寶寶還在找出口,寶寶的頭還沒頂到子宮頸口,助產師表示可能還會等上個幾天。

待產中3

DSC03437

DSC03438  

 

一直期待迎接二寶的到來,所以當時有點小小挫折,因為一直以為這個surge是她給我的訊號。(之後想起了慧老師說過,產程的順利啟動,不但要媽媽準備好,寶寶到位也是必要條件)

重新整理過心情之後,老公晚上去買了麻辣鍋慶祝我們明天的交往紀念日!我們決定再重新用一個喜樂、期盼的心情繼續等待她。

待產中4

 

 

6/6

半夜一兩點一直睡不好,想著...該不會就是今天吧(今天是爸媽交往紀念日耶)~

想著...又沉沉睡去....

 

早上七點起來解尿之後開始3-4min一次規律的surge,笑嘻嘻的跟爸爸說「說不定二寶想今天出來~」,先叫爸爸趕快去買早餐。而我趕緊拿吸塵器在吸地板(心裡os.今天要是沒吸地板,不知道下一次什麼時候吸⋯),surge來的時候就停下來搖骨盆,迅速吸完地板就等爸爸帶早餐回來,吃飽喝足後,就來觀察surge的頻率,觀察個七八個循環後打電話給明秀助產師,助產師聽我講話輕鬆的樣子,覺得可能跟昨天一樣是假訊號。我想了一個辦法,就跟助產師說,我先衝去馬偕看看開幾指再跟妳回報。

到了馬偕急診掛號,衝到五樓產房請產房護士幫我看看開幾指(護士還問為什麼只要看開幾指我就要離開了?我說:因為我要在家裡生呀~ !XD)

 

護士摸了一下說「兩指半⋯」又驚了一下說:「不對,是三指!」,說「妳要趕快回家~不然會生在路上」「妳只要一破水會馬上就生歐 ~」,一出產房立刻通知明秀助產師。明秀助產師一聽,超驚訝的,問了我N遍「真的開三指嗎?」〈可能是我聲音聽起來很不痛吧~~ 因為心情很放鬆〉於是助產師整裝出發。

回家之後,聯繫好鄰居雅婷來幫忙,surge來的時候我繼續搖骨盆,發現落紅之後感覺可能快了,就到客房去準備。

樂樂突然跑過來親親抱抱媽咪,跟我說了一句:愛妳。好感動

 

 

在客房繼續配合surge調整呼吸,謝謝老公幫我輕接觸按摩跟推擠臀部兩側,大大舒緩了surge來的強度。破水後感覺寶寶立刻就到位了,趕緊提醒老公開相機錄影跟開skype跟助產師連線XD

 

一開始還記得慧老師說過,用呼吸配合surge帶出寶寶,不要用蠻力。

 

以高蹲姿準備進入第一個產程,吸氣吐氣幾次surge之後,太期待趕快見到就把老師的話忘記了~ 腦子只想著我好想見到妳,感覺寶寶正往下躦我就用力,幾次surge之後寶寶就跟著羊水滑出來了,爸爸穩穩的接住寶寶,寶寶約11:38出生。

 

 

朵朵

粉紅色的寶寶,好漂亮!(頭上白白的是胎脂)

 生完覺得好舒服啊!通體舒暢~ 

 

雅婷幫忙遞浴巾包住寶寶,我試著餵奶跟換比較舒服的姿勢休息等待胎盤排出。樂樂紅著眼眶默默掉著眼淚叫媽媽,我知道她在心疼媽咪。

餵奶刺激子宮收縮帶來surge,  媽媽找枕頭饋著頭休息同時餵奶照顧自己跟寶寶的需求,

休息近40分鐘,感覺胎盤要出來了,換高蹲姿胎盤順利排出。

 

隨後助產師抵達自宅,為媽媽、寶寶做產後護理。

1402049504042[1]

媽媽會陰有一公分整齊撕裂傷,會撕裂傷有可能是因為第一胎有剪會陰(剪過的會陰比較沒有彈性),也有可能是在生產過程中用錯力推擠寶寶。

 

謝謝辛苦的老公、雅婷跟明秀助產師,因為有你們,所以才會有這麼平和又幸福的生產過程。
謝謝樂樂,給媽咪非常多的支持與擁抱。
謝謝朵朵,跑很快沒讓媽咪痛太久!
謝謝爸爸媽媽的支援與支持、謝謝小舅媽的幫忙,謝謝所有在這次懷孕及生產過程給予我們幫助的所有人

 

合照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朵一家小資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